close

image  

其實我想嚐試做肉燥很久了~我的肉燥指的是滷肉飯的那種肉燥~也比較偏像豬腳店每次

會在白飯上淋上類似碎控肉末的那種滷肉飯的肉燥:)

想做歸想做, 為了要做出台式肉燥還早在半年前就購入小磨坊五香粉呢~只是這一拖就是半

年...越接近年末, 生活越是忙碌, 我也好一陣子沒帶便當了, 不過追根究底起來, 我倒是自認為

我是一個非常愛自己帶便當的上班族, 當然外食上的花費是個考量, 一方面是我喜歡吃我自己

替自己準備的菜色...往往中午便當的菜色可以影響我上班一天心情的一半呢:)

 

至於燉好一鍋肉燥的好處是, 只要煮好白飯或是燙個白麵, 燙個青菜~只要淋上自製肉燥, 還可以

加上滷蛋,  簡單來說就是營養均衡的一餐了!真可說是方便又快速~

雖然事前準備工作比較麻煩, 但燉好一大鍋可以吃好上好一陣子~或是怕吃膩的人也可以將冷卻

的肉燥用密封袋分裝放在冷凍庫~必要時就可以微波解凍囉~

 

台式肉燥需要的材料:

帶皮豬五花肉 300g

梅花豬肉(或豬後腿肉) 400g

紅蔥頭 約100g

黑糖 兩大匙

米酒 一小碗

薑汁 一大匙

清水 適量

醬油 半碗(可自行調整鹹度)

五香粉 一茶匙

 

How to Make It:

1. 先將豬肉放到冷凍庫稍微冰凍一小時後取出, 然後稍微沖洗一下~豬五花的部分先將豬皮切下後

    , 將豬皮切成約一公分的丁狀, 其餘的五花肉(肥瘦夾雜)切成約0.5~1公分的粗條備用!至於豬的

    後腿肉(梅花肉), 則切成約一公分大小的立方體備用!(如果你是買豬絞肉, 就可以省越這個步驟)~

2. 乾鍋放入切丁與條狀的豬皮與豬五花肉後, 先以小火加熱, 當豬油和豬肉汁開始釋出後就可以將火

    轉為中火, 接著加入切丁的梅花豬肉一起翻炒~一開始豬肉會釋出油和水分, 等到豬肉煎到變色且

    水分都蒸發後, 鍋中只剩豬肉與豬油後就可以將豬肉先撈起來備用~

3. 步驟2 完成後, 利用鍋中的豬油爆香切片的紅蔥頭, 炒到紅蔥頭變金黃就必須立刻關火~(切記用大火,

    因為紅蔥頭非常容易焦黑)~炒香的紅蔥頭就可以撈起備用!

4. 再將步驟2撈起的豬肉丁放回鍋中, 加入黑糖後開火翻炒, 炒到黑糖融化後可以加入米酒, 醬油, 薑汁,

    適量的清水與五香粉!!(等待第一次的煮沸後, 可以先嚐一下湯汁的鹹度是否需要增加?如果不夠鹹

    可以再添加適量的醬油調味)~

5. 當調味調到自己適合的鹹度後, 可以將自己炒酥的紅蔥頭放入肉燥中~接下來就交給時間來慢燉, 然後

    可以轉最小火燉煮~至少需要燉上2-3小時! 就大功告成了~

 

image.jpg  

PS1: 因為我是使用陶鍋, 水分會隨燉煮時間的長短而蒸發掉, 所以過程中必須適時的添加清水到

        肉燥中, 如果使用電鍋燉的話就不需要在燉煮過程中添加水~

        另外, 使用黑糖的好處是不用特意炒出糖色, 但醬汁顏色就已經很漂亮了:P

PS2: 上次看電視, 詹姆士有提供一個關於剝水煮蛋蛋殼小秘訣:

         就是在冷水中加入少許的鹽巴, 雞蛋在冷水就先下鍋, 再開火煮沸後關火至冷卻後再剝蛋殼~

         就會非常好撥喔~剝好殼的水煮蛋丟進肉燥裡, 就會變滷蛋了:)

arrow
arrow

    Mi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